管理有特色 培养上水平 打造农经品牌思政队伍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坐落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温春镇桥头村,在乡土弥漫的空气中一路走来,曲径通幽,豁然开朗。2002年晋升高职以来,我院党委坚决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且相对稳定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伍。本文就我院长期辅导员队伍建设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做简要阐述,共同探讨辅导员队伍建设理念、思路及方式方法。

一、实行“二到位”

1、制度到位

学院党委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根据形势发展和学院实际情况及时完善,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建立准入、培训、评价、分流、淘汰五项机制;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岗前培训及制度;制定《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编印《辅导员工作文件汇编》。相关政策向辅导员适当倾斜:针对辅导员实际工作中的特殊性建立专项津贴予以补贴;增加辅导员科研研究经费和思想政治教育专项工作经费;兼职辅导员在履行审批手续后,可减少或减免教学工作量;给予辅导员专项通讯补贴;对连续从事辅导员工作五年以上的,将其列入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来源。

2、管理到位

(1)明确职责

对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辅导员在德、能、勤、绩、廉等若干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辅导员需要做到集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和学生事务管理辅导员于一身,做到“五到位”(早操到位、晚自习到位、学生上课前到位、深入寝室到位、班级例会到位)和“六个一”(平均每天找一名学生谈话;每周召开一次学生干部例会;每周随堂听课一次;每学期阅读一本有关学生工作的书籍;每学年发表一篇有关学生工作的论文;任职三年内至少取得一项与学生工作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⑵ 强化考核

实行院系二级管理制度,辅导员的考核在参加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的同时,还接受学生工作处牵头联合院系共同组织的辅导员年度考核,其考核结果与辅导员职务聘任、奖惩、晋级等挂钩。

建立以业绩和自身能力素质为中心的岗位职责目标量化考核体系,适当减少事务性工作考核比重,对辅导员自身能力进行观察,引入辅导员胜任能力的考核。

⑶ 严格奖惩

建立辅导员激励和保障机制,做到奖罚分明。把对优秀辅导员的表彰奖励纳入教师教育工作表彰奖励体系,按一定比例评选,统一表彰。并把辅导员每年的考核评价情况作为评聘职称、晋升工资、提拔干部的重要条件。

二、把好“三个关”

1、把好入口关

成立由人事部门、学生工作职能部门、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学生主任组成的招聘领导小组。通过笔试、面试、心理素质测试、评议等步骤,就应聘者基本理论功底、文字水平、写作能力、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思考、解决问题能力、心理状况、政治素质、业务水平、组织领导能力等方面得出总体评价,择优选聘辅导员。

2、把好队伍结构关

几年来,我院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构建辅导员队伍,实行“专业、专职、专项”和“导员导师制”。在对各系辅导员的配备上,兼顾男女辅导员比例、年龄层次、学历水平,初步形成了以专职辅导员和专职学生管理工作人员为“塔基”、以现有的兼职辅导员为“塔身”、以优秀辅导员为“塔尖”,并注重老中青相结合的“金字塔”型辅导员队伍。每班、团支部配备一名与班级学生所学专业相关的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引导、学业指导、素质拓展指导等工作。

3、抓好培训关

将辅导员培训专项经费列入学校预算,设专人负责辅导员培训,根据本校情况进行研究、策划,制订长远规划,并进行跟踪调查,注重实效。针对不同层次的培训对象开展层级性培训:对未上岗人员,开展基础培训;对大多数在岗辅导员,开展日常培训,对岗前培训内容进行强化;对优秀辅导员,开展专题培训。

每学期、每学年对辅导员培训的问题进行专项督导,记录辅导员是否按照制度规定完成了所需的培训学时,并把辅导员在培训活动中的表现作为评价辅导员的重要指标和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

三、做到“四创新”

1、辅导员角色优化创新

正确引导辅导员深刻认识自身岗位角色,改变原有辅导员角色行为模式即单纯的保姆型辅导员、管理型辅导员为适合时代需求的新的角色行为模式即咨询指导型辅导员。

这种角色行为模式改变了原有的辅导员事无巨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状态,辅导员更多的是在咨询讨论中给学生提供各种指导性意见,帮助学生进行正确的选择,促进学生思想行为的提升,有助于开发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独立性和主体性。

既然辅导员的岗位定位是“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而从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内容角度讲,辅导员的本质就是教育,其教育的重心在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观以及良好的道德规范。

2、工作领域创新

(1)利用学生宿舍这一主阵地,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每栋宿舍楼配备三名专职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融交友、帮困扶贫、宿舍文化建设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为一体,受到广大学生的好评。

(2)党建工作延伸至学生公寓,使其真正成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在公寓建立党建领导小组,安排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轮流值班,接待来访学生,解答学生困惑。值班党员定期走访深入寝室,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设立党建活动办公室,每学期进行一次民主党员评议工作;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员活动室负责人会议、全体学生党员大会、党员活动室会议,每学期上一次党课,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教育和形势教育。

3、辅导员培训体系创新

遵循“三结合”原则即“理论培训与实务培训相结合,系统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集体培训与骨干培训相结合”原则,建立辅导员培训管理体系;设置学生管理工作的课题项目,鼓励辅导员积极申报学生管理工作研究项目,以研究带动培训,以交流促进工作。请专家和优秀学生开设讲座,开展辅导员“技能比武”;建立“辅导员之家”网站、辅导员QQ群等网络平台,开辟辅导员加油站,促进辅导员之间及时有效的学习和交流;要求所有专职辅导员参加心理咨询师全国统一考试,3年内全部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成立“高职院校辅导员沙龙”,定期开展座谈式培训学习,在愉悦的气氛中感受辅导员工作的快乐,潜移默化地提高工作水平;每二年选送1名优秀辅导员到企业挂职锻炼,并进行学历提升。

通过培训培养,增强了我院辅导员对自身职业的情感认同和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吸引力,辅导员自我发展意识也随之提高。

在新生入学伊始,辅导员都会组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学生管理活动,例如,策划“新生营”系列活动、“新生面对面”压力测试活动、校史校情有奖问答活动、“新生你我他”互访交流活动、“心鉴之花”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感悟大学——我和学弟学妹面对面”主题团日活动、毕业生回访、建立成长记录袋等活动。制药工程系辅导员侯长忠老师开设个人微博、建立班级BBS论坛、班级QQ群,让学生在网络空间里畅所欲言,并对学生的观点进行分析和引导,通过事例、图片等手段让学生接受自己的教育方式。

上述案例只是辅导员日常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但是我们从中可以看出,通过我院开展的辅导员系列培训,辅导员能够从学生个体和避免产生逆反心理角度出发,改变单纯灌输的老套路,在充分了解学生心理和行为特征基础上,发挥学生主体意识,开展日常学生管理工作,针对性强,有实效。

4、发展方向创新

遵循“重视使用、促进流动、相对稳定”的原则。大胆给辅导员压担子,在工作中锻炼他们的能力,做出工作成绩,促进自身发展。对于各方面表现优秀的辅导员,大胆提拔任用,安排到其它党政管理岗位。把善于钻研业务的辅导员分流到教学岗位。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鼓励他们兼授德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律基础等课程,为今后分流拓宽出路奠定基础。

几年来的风雨历程造就了具有农经精神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日常工作中,我们摸爬滚打,业务学习上,我们勇敢跋涉。我们愿意和兄弟院校一起,继续在职业教育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一路感受,一路前行,风雨兼程,痴心不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