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舍风建设添光彩”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学院党委学习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关于在学生公寓开展党员建设和活动的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生工作的实际,决定在学生公寓中建立党员活动室并开展“我为舍风建设添光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党组织、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进学生宿舍工程,并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我院学生工作管理水平。

一、活动主题:“我为舍风建设添光彩”

学生宿舍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良好的舍风对优良学风的形成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同时优良学风又推动整个校风建设的发展,促进优良校风的形成和发展,因而舍风建设在学生工作中应放在重要的位置,它的效果如何对于形成优良学风、建设良好校风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结合我院学生公寓工作实际,学生党员应该在学生公寓舍风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带动全体同学积极投身宿舍风气的建设,使学生宿舍成为人文、科学、规范、和谐的生活社区。

二、活动指导原则

(一)实效原则

整个活动以我院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以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主线,以遵循大学生思想发展特点和学生管理工作规律为宗旨,坚持求实效,最终达到“以舍风促学风,以学风促校风”的目的。

(二)“三自”原则

整个主题活动始终坚持“三自”原则,即把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溶入整个活动之中,突显学生的主体性,通过学生的“三自管理”达到自我提高,从而推动良好舍风的形成。

(三)长效原则

结合我院学生公寓工作实际,利用此次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机会,加强舍风建设,形成优良舍风。但此次主题活动从制订和实施都要突显长效性,突出和加强长效管理,在已取得的初步成效基础上,不断总结,继续完善,最终真正达到推动优良学风和校风的形成和发展的目的。

三、活动目标和要求

通过开展“我为舍风建设添光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方面使学生工作者充分认识舍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对此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使广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进一步端正思想,统一认识,积极参加到此次活动中,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达到自我提高,使整个学生公寓在卫生、安全、纪律方面达到相应要求,并形成文明高雅、和谐向上的良好局面。

四、活动总体安排

本次活动从2014年3月1日开始,6月中旬基本结束,历时三个月。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调查和全面动员阶段(3月10日-4月20日)

1、开展调查

公寓党建工作办公室牵头,各党员活动室分别组织无记名问卷调查和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对学生宿舍存在的问题及学生的思想状况和认识做一个全面的调查,从而为后面的学习工作做铺垫。

2、宣传动员

党员活动室为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如网络、橱窗、公寓宣传栏等对此次活动的组织实施进行全方位宣传,让全体师生加强对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等认识,从而达成共识,全力支持和配合,确保本次活动的成功。为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须召开相关专门会议。(1)各党员活动室负责人会议。做好进一步的分工协调工作。(2)院系宣传动员和工作布置会议。各院系召开辅导员、学生党员以及学生干部会议、寝室长会议及全体学生大会,通过宣传动员使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以学生党员和寝室长为龙头,使全体学生能积极参与,达到舍风的好转和优化。(3)寓管会会议。院学生寓管会召集各分院舍务部召开宣传动员大会,讨论活动方案,制订具体工作细则。

3、党员公示

学生党员按照所住的不同公寓党员活动室,分别在各个活动室室内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同学监督。由公寓党建办公室按照学生党员的住宿分布情况分别制作公示栏,在管理站公布。党员公示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促使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建设文明学生公寓方面率先模范作用并主动承担和开展各类工作。

(二)分析讨论和倡议评议阶段(4月25日-5月5日)

1、广泛讨论

各党员活动室和寓管会根据问卷调查和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掌握的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党员和学生代表进行讨论,确定我院“文明寝室”(优良舍风)标准、“党员文明示范寝室”标准。最终由公寓党建办公室对个活动室和寓管会讨论的标准进行最后确定。

2、积极倡议

各党员活动室按照出台标准提出倡议,各分院舍务部、各班级及其他学生组织积极响应和全力支持此活动的开展,在全校掀起活动开展的高潮。

3、分析评议

公寓党建办公室组织各党员活动室和寓管会根据标准评选“党员文明示范寝室”、“文明寝室”(优良舍风)。

(三)表彰阶段(5月5日-6月15日结束)

1、对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及“文明宿舍” 、“党员文明示范寝室”予以表彰。

2、活动结束,各党员活动室须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到公寓党建办公室。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