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启动年动员部署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8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启动年动员部署大会隆重召开

2023418日下午,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启动年动员部署大会在时光礼堂隆重召开。“文明修身工程”项目是由学工部、教务处、团委牵头,七个系部和其他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的一项重要育人举措,是我院“以生为本”深入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实践的重要体现。使同学们在言谈举止、行为规范、素质养成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提升,从而推动优良学风形成,促进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本次大会由副院长丛培鑫主持,参加本次大会的领导老师有:党委书记闫海民,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继忠,副院长姜桂娟,教务处长聂洪臣,学工部长任运国,团委书记王刚,动物科技系主任薛永三人文艺术系主任吴英,食品药品工程系主任姜辉,机电工程系主任史洁,各系学生主任及专兼职辅导员。

    会议共七项内容,第一项由教务处长聂洪臣宣读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实施方案。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细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全体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倡导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理念,加强文明修养,争做文明大学生,创建文明和谐校园作为指导思想方案中明确了主题,目标,确定了实施时间、步骤组织领导,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及时总结,常抓不懈作为工作要求实施。

    第二项由学工部部长任运国宣读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控烟管理办法,依据《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要求,学院决定从20234月起,在校园内公共场所进行控烟。办法中对控烟原则、禁烟场所及控烟责任单位应履行的职责进行了详细而明确的说明。

    第三项由团委书记王刚对“阳春三月,共绘文明”主题教育活动月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文明是人和人之间友好交流的窗口,是推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构建文明和谐美校园的有效支撑。通过“阳春三月,共绘文明”主题教育活动月的开展,学生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以文明行为约束自己的日常生活,取得良好的效果。

第四项大会为“文明修身工程”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

第五项由教师代表人文艺术系刘阳老师发言,作为辅导员将在倡导仪表端庄、培育宿舍文化,引导自主学习,遵守网络道德,倡导身体力行,加强诚信教育六个方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以学校为平台,院系为着力点,辅导员为实施者,推进此项工程实施,进而实现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和课程育人。

第六项由学生代表院学生会主席吴梦涵宣读倡议书,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树立文明理念,争做中国精神的信仰者;培育校园新风,争做文明校园的守护者;注重文明举止,争做文明行为的示范者。

    第七项由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继忠讲话,强调文明程度的高低,不仅体现一个人的基本素质,更能显现出这个人的家庭教育水平,学校整体育人水平。我院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项目,是学院内涵建设发展的必要要求在此提出如下三点希望:

    希望同学们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学习“文明修身工程”方案,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助推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文明校园建设。希望各系部固化现有优势育人项目,不断优化育人理念、育人内容、丰富育人载体和育人手段,做成特色,形成品牌,不断提高育人能力和育人水平。希望职能部门将“文明修身”同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素质拓展教育等紧密结合,统筹兼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最后,副院长丛培鑫总结强调“文明修身”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多角度、多维度开展通力合作,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并形成长效机制。为了更好地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三点要求:第一,要提高站位,统筹兼顾,认真组织;第二,建立台账,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第三,狠抓落实,全员参与,力求实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