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22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文明素养,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营造文明校园创建氛围,助推学院文明校园建设。20233219:00学生工作部在综合楼219室召开“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学工部部长任运国主持,团委书记王刚,各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学工部副科级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任部长强调文明修身工程是一个学校育人工程的重要一环,育人工程当中的培养体系是一个重要内容,目前有文明班级,文明寝室,但是没有文明大学生,学生的文明素质表现是检验一个学校整体教育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要讲修身我们学校之前做过的传统文化中的三纲五常,仁、义、礼、智、信,孔子八德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都是第一位,我们要在教育和管理中把他固化下来,现在有这样一个初步想法,阶段性总结和长久持续、改善、提升总结。

各系学生党支部书记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建议设置学分制度将文明修身工程纳入到第二课堂当中,依托团学活动促进行为养成。学校的“七查”是学生行为养成教育的具体体现,也是管理育人的重要过程,在教育学生过程中不能只停留在人管人的层面上,要培养学生遵守规则,规范行为,用制度约束人,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尤为重要。学生的文明行为是发自内心的,是不由自主的,是刻在骨子里自然流露的。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是结合当今时代特点和我院学生群体的思想、学习、生活现状而提出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范和形象,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带动、影响周围同学,在学生中营造一种良好的自律与自我教育的整体氛围与风气,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巩固和发扬我院优良的院风、班风和学风,从而进一步推进我院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营造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学生奋发向上,自觉成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会议任部长强调文明修身工程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将此项任务作为一个长期工作进行持续推进,并且通过多渠道、多方法、多手段,营造一个文明校园环境,将环境育人、管理育人、教育育人落到实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