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管团队召开以“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为主题暨2022年度学生工作述职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16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学管团队召开以“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为主题

2022年度学生工作述职大会

2023315日下午130,在主楼八楼大会议室召开“2022工作述职大会。学院副院长丛培鑫、学工部部长任运国、团委书记王刚,动科系主任薛永三、食药系主任姜辉、人文系主任吴英,信工系主任柴方艳、机电系主任史杰,以及各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王刚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从五个方面阐述系里的工作,分别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工作、安全工作、公寓管理工作、其他工作及工作亮点介绍。第一个述职的是食药系学生党支部书记丁飞,食品药品工程系的主要特点是打造作风过硬的学管队伍,系里以“正步人生”为基调,开展一系列工作,在学生管理的各项工作中都注入了文化和灵魂;第二个述职的是人文系学生党支部书记邹明,人文艺术系利用学管融合的管理模式,承载了美育文化输出精髓,在学生教育中润物无声,陶冶情操;第三个述职的是经管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赵东,经济管理系打造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管理理念,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以寝室为单位开展生动、愉快、趣味性十足的文化活动,学生参与性强,学生管理工作富有活力,活而不乱,井然有序;第四个述职的是动科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张绍男,动物科技系将学生工作融入日常管理中,做到实时记录,实时更新,实时见成效,在推行一系一品文化建设中,以德润心修身,打造稳固的学生管理队伍;第五个述职的是机电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朱显明,机电工程系在学风推进,寝室建设方面积极筹划,将党建学习深入寝室,在寝室建立“党建学习屋”,机电系着力打造匠心精神,以今日“农经小匠”明日“大国工匠”为目标;第六个述职的是信工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文光,信息工程系实行“家校共建”理念,动员所有专兼职辅导员与家长建立畅通的沟通枢纽体系,构建学风建设的新环境,助力学管工作顺利开展。最后述职的是农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杜震宇,智慧农业系不断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打造“初心领航,红心先锋”党建品牌,根据专业建设特色助力乡村振兴,把学生管理工作融入系部文化中。

副院长丛培鑫同志在听取完各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后对各系学生工作表示肯定,能在大家述职中看到大家辛苦与成绩,管理的成效及各系的文化特点。从六个维度对团学工作进行指导和要求

一是提升效率,勇于责任,在学生工作中,要提升效率,敢于担当责任,要从形式化值班向实质化值班转变,从观望者向观察者、建议者、管理者转变。二要深入一线,甘于奉献,加强深入一线的情况,避免形式主义,在做学管工作中一定要渗透到班级、课堂、寝室解决实际问题,要有第一手班级信息,避免杜绝任何商业宣传进入,要有奉献精神,要有底线思维;三要深化二级管理,推进学管深层次内涵建设上再强化,提升二级管理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团学管理的核心就是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系里的中心工作,是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深层次地改变学生管理工作,从内容、形式、手段、目标、方法等各个方面抓好,专管专学结合对标人才培养质量,对标高质量就业,高质量管理,对标培养合格高层次的学生和农经品牌上下功夫。四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领上再强化,思想教育、价值引领上强化,这是根,这是魂。我们要成为学生灵魂的引领者,要靠思想政治教育,要扭成一股绳,要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要成为学生的示范,管、教并举,把农经文化,价值观传递好,要深入人心。五要在关心关爱,细致管理,关键时点,关键人员的管控上再强化;我们要给予班级里家庭困难的学生多加关心关爱。在细致管理上,比如晚自习学生集中下课人员比较多,是否可以实行错峰下课,取快递学生安全等问题,要细致,要发现,要解决学生们的实际问题,避免安全问题出现。关键时点在节假日,周末要特别关注学生动态。六要在党建引领,特色品牌建设上再强化,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学管。定期研究学生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学生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最后,学工部部长任运国结合本学期目前的情况进行总结发言。围绕职业能力提升,辅导员对学生关心关爱以及三全育人方面进行深层次要求。辅导员要在内容上下功夫。要对标【43】号令的职业能力,要深层挖掘,要规范事务性工作的内容、标准,设定考核的评价、反馈、修改再提升。前段时间要求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辅导员九个必谈方面做的不够细致,要发挥各系的特色,梳理漏洞。对于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公寓已经开始推进,各系要持续督促,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下周全面运行学工系统管理软件,实现学生管理专业化,科技化,系统化。

学院学生工作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的工作内容,我们要从责任担当、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价值引领,关心关爱,党建引领上全面开展工作,以提升学生管理队伍内涵为根本,全心全意服务学生为中心,创新工作思路,巩固工作成果,打造学管品牌,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凯

友情链接